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站点介绍
作者: 阜康站 更新时间: 2007-05-18

试验站名称:

中国科学院阜康荒漠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
Fukang Desert Ecosystem Observation and Experiment St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建站历史

      本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中国科学院组织的新疆综合科学考察,为了认识了解新疆生态环境,开发利用新疆的自然资源,奠定了重要基础。
1961年,在新疆综合考察基础上, 建立了我所,进一步深入开展了对以新疆为代内 陆干旱区资源、环境、生态的研究,陆续建立了莫索湾治沙站、莎车治沙站、新和土壤 改良试验站、十户滩土壤改良试验站、巴音布鲁克草原试验站、吐鲁番沙漠研究站和策 勒沙漠研究站等定位研究站。经过科技人员多年努力,这些站已经积累了大量科学资料, 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发展当地的农牧业生产,改善环境,并为发展生态学做出了重要贡献。
      1978年,为响应国际生物学计划(IBP)和人与生物圈计划,中国科学院制定了“陆 地生态系统研究计划”,随后建立了一些森林和草原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而作为我国五大生态类型之一的荒漠生态系统研究相对薄弱。1979年,著名生态学家阳含熙和陈昌笃教授,应我所之邀,前来新疆进行考察,为荒漠生态系统研究站选址。1983年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在制定生物学科发展规划时,明确要求对干旱区生态站的建立进行积极的选点筹备。之后,我所多次组织所内外专家对生态站的地址进行考察和论证,并得到中科院、院各专业局、新疆分院领导的关心和重视。根据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孙鸿烈院士的建议和我所的申请,1987年3月,中国科学院正式批准在新疆阜康建立荒漠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以下简称阜康站),以完善我国生态研究和观测网点的布局。


     1989年院建立“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阜康站被纳入网络内。
     1992年,通过专家评审,阜康站又被列为CERN重点试验站之一。
      1997年,通过专家评审,阜康站正式成为中国科学院在新疆唯一的一个开放站。
     2000年,阜康站经过审核又成为国家重点野外试验站试点站。
     2005年,阜康站经过审核又成为国家重点野外试验站。


资源服务平台

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kd@cern.ac.cn TEL:0991-78273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