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研究方向
作者: 阜康站 更新时间: 2007-05-18
试验站研究方向与目标及主要内容

(一) 研究方向与目标

本站研究方向为以荒漠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演变规律和有效管理,为干旱区资源优化配置和绿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及有效途径方面的综合研究。近中期绿洲农业生态系统和荒漠环境研究为主,研究荒漠、绿洲复合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和物质循环,对荒漠环境的变化趋势进行监测,评价和预报。并围绕全球变化与荒漠生态系统的相互关系开展研究工作,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为发展荒漠生态学及绿洲生态学做贡献。
目标是通过5―10年的努力,将该站建成我国乃至亚洲的荒漠生态系统和绿洲农业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
(二)主要研究内容

1. 荒漠生态学
荒漠环境成因机制、动态监测、环境变化;环境灾害综合治理和荒漠化逆转技术的研究。
荒漠生态系统环境长期监测及数据库信息系统的建立。
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的途径及方法研究
干旱区水资源(地表水、地下水)动态变化研究。
自然变化和人类活动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的研究。
应用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及全球定位系统对干旱区自然资源进行调查、合理利用的研究。
荒漠生态系统土壤水盐动态变化研究。
荒漠山地―荒漠绿洲复合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和持续利用途径的研究。
新疆天山北麓区域环境和生态系统变化及开发、综合治理研究。
干旱区土地利用变化及其原因研究。
干旱区土地生产潜力及人口承载力研究。

2. 绿洲生态与绿洲农业
不同时空尺度上绿洲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动态演替、优化调控;绿洲生态保护和绿洲农业高效持续发展的研究。

对农田生态系统环境进行长期监测及数据库信息系统的建立。
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土壤水盐动态变化及提高生产力研究。
提高绿洲农业系统中投入化肥(氮肥、磷肥)利用率的方法和措施研究。
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小气候研究。
提高干旱区水资源利用率及节水灌溉研究。
绿洲农业生态系统中C,N,S,P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研究。
不同利用管理条件下绿洲耕地土壤主要性状及肥力的演替过程。
抗旱、抗盐作物(含牧草)品种的培育。
咸水灌溉技术试验与示范研究。
绿洲农业生态系统农田防护林研究。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kd@cern.ac.cn TEL:0991-78273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