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科技日报】膨润土固沙和生态治理新技术研发成功
作者: 阜康站 更新时间: 2024-03-22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乌鲁木齐3月17日电 (记者梁乐)记者17日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以下简称“新疆生地所”)获悉,该所沙漠科研团队成功探明膨润土固沙机理,开发出膨润土固沙和生态治理新技术,并在野外试验中取得显著效果。这一发现有望为防沙治沙提供新路径。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环境技术与创新》。

  膨润土是一种天然矿物黏土,具有吸附性、吸水膨胀性、无毒性等特点。科研人员历时5年,全面开展了膨润土添加对风沙土性质的改良及固定作用研究。

  论文通讯作者、新疆生地所研究员李从娟介绍,他们按照0.1%到12%范围内的比例将膨润土掺入沙土,分析风蚀率、剪切强度、抗压强度等性能指标。研究发现,0.2%的膨润土含量就可以在流沙表面形成一层类似于生物结皮的物理结皮,低比例(<1%)掺入可用于生态恢复,改善风沙土的保水能力和物理性质;1%—2%掺入可以作为防风固沙材料;高比例(>5%以上)掺入则可用于流动沙漠矿区及路渠边坡的加固。

  在新疆柴窝堡湖滨风蚀沙化区,科研人员通过在沙土中添加一定比例的膨润土以及有机肥等复合物,再选取适应当地土壤环境的耐旱、耐盐碱植物,成功让原本荒芜的风蚀沙地重见绿色,植被覆盖率显著提高。

  李从娟认为,膨润土储量丰富,采用其进行沙漠化防治及风沙土改良,成本远低于传统的机械及生物防风固沙措施,也避免了化学固沙带来的二次污染,在风沙灾害治理和荒漠生态修复中具有较大应用潜力。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kd@cern.ac.cn TEL:0991-78273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