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自治区科技厅调研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相关工作
作者: 阜康站 更新时间: 2024-02-04

2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副厅长王成一行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调研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主持会议。

会上,新疆生地所科研处处长周晓兵详细汇报了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工作进展,包括新疆科考项目组织实施情况、建立管理体系、开展野外考察、整编数据集图集、调查生物种质资源等,并展示了阶段性成果,主要集中在推动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业、粮油、棉花和优质畜产品等产业,统筹做好节水、蓄水、调水工作,开展灾害调查与评估,提升自然灾害防御能力,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新疆。国际合作处处长乔建芳汇报了研究所与哈萨克斯坦国立科研机构合作事宜,介绍了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法拉比国立大学共建的“中哈遥感技术及应用联合实验室”,以及与哈萨克斯坦土壤与农业化学研究所共建的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阿拉木图分中心,并对2024年即将承办的中国-中亚科技合作论坛方案进行了汇报。

王成书记肯定了第三次新疆科考实施以来取得的积极进展。他指出,项目承担单位要牢记科考的战略定位和目标,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问题意识,着力解决国家和自治区关心的问题,真正达到为新疆高质量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服务的目的,并且要加大第三次新疆科考成果的总结报送及科考知识传播力度;同时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建设面向中亚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充分展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和担当,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为,二级巡视员余英荣及有关处室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新疆生地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副所长张道远及部分科考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王成书记讲话

张元明所长讲话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kd@cern.ac.cn TEL:0991-78273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