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干旱区水循环与水利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作者: 阜康站 更新时间: 2023-06-19

新疆干旱区水循环与水利用重点实验室针对干旱区流域水循环和水资源利用领域中的关键问题,开展降水-冰雪径流过程、水耗散和转化过程、水文过程的尺度转化及不确定性、水环境污染与修复等方面的野外观测与理论研究,重点开展人类活动、气候变化影响下水资源形成与转化过程以及水资源和水环境安全研究,揭示干旱区水循环各要素相互作用机理,实现干旱区内陆河水循环与水利用研究的原始创新。

  根据《新疆干旱区水循环与水利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条例》的规定,为使国内外同行专家、学者了解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内容,以便向本实验室申请基金课题,特制定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一、开放基金资助对象

  凡涉及干旱区科学的基础或应用研究且希望利用新疆干旱区水循环与水利用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条件开展的研究课题,均可申请本开放基金。申请人具备博士学位或中级职称及以上,中级职称的申请人需有2名专家推荐。

  二、开放基金资助范围

  开放基金课题以创新性研究为首位,特别是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新技术的探索性研究;围绕新疆干旱区的水循环与水利用问题,在水资源利用和监测技术研发方面进行原创性研发。重点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紧密结合,并强调学科间的交叉研究。

  A. 干旱区降水-冰雪径流过程

  B. 干旱区水循环和利用过程及效率

  C. 干旱区积雪资源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D. 干旱区高寒山区冰雪灾害风险

  三、开放基金申请与管理

  1.本年度实验室计划设立开放基金18-20项,根据申报情况评出4-5项重点项目,其余为一般项目,重点项目每项资助10-15万元,一般项目每项资助5-8万元,研究周期原则上为2-3年,对实验周期较长或出现特殊情况的项目,经学术委员会批准可延长一年。本年度开放基金受理日期为2023年6月1日-6月28日,于7月初公布结果。

  2.申请人须填写并提交《新疆干旱区水循环与水利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电子版(直接发送至邮箱chuyi@ms.xjb.ac.cn)和同版本的签字盖章(申请单位)纸质版原件三份。申请人在申请书中必须与新疆干旱区水循环与水利用重点实验室的一个固定成员合作,参加项目的实施、论文撰写与发表、以及项目成果总结等。

  3.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确定资助项目,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对批准的基金课题,课题负责人需填写《新疆干旱区水循环与水利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任务书》,每年年底按要求提交课题年度工作进展报告,课题结题时按要求提交结题报告和科研成果。

  4.开放基金经费在批准的第一年按总经费的70%拨付,第二年经费将根据其工作进展和成果决定是否继续提供资助。

  四、成果署名要求

  1. 成果要求至少有一篇与本实验室固定人员合作发表的SCI文章,并且第一项目资助为开放基金。

  2. 成果标注:

  (1)单位标注

  中文:新疆干旱区水循环与水利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830011,乌鲁木齐

  英文:Xinjiang Key Laboratory of Water Cycle and Utilization in Arid Zone, Xinjiang Institute of Ecology and Geograph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830011, Urumqi, China

  (2)资助标注

  获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课题,在发表文章时应注明“新疆干旱区水循环与水利用重点实验室(Xinjiang Key Laboratory of Water Cycle and Utilization in Arid Zone, Xinjiang Institute of Ecology and Geograph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基金资助”

  五、联系人和联系方法

  联系人:楚懿

  邮件:chuyi@ms.xjb.ac.cn

  电话:0991-7823125 1573959531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北京南路科学二街305号,邮编:830011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kd@cern.ac.cn TEL:0991-78273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