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举行“彭加木突击队”授旗仪式
作者: 阜康站 更新时间: 2021-12-27

12月24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行“彭加木突击队”授旗仪式。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为突击队授旗并讲话,副所长孙福宝主持仪式。

董云社指出,新疆生地所沙漠研究团队常年坚守在沙漠腹地,在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开展沙漠化防治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治沙奇迹,正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以彭加木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不怕困难、勇于探索的崇高精神。研究所党委决定以沙漠研究团队为基础成立“彭加木突击队”,旨在激励研究所广大职工和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接续光荣传统,牢记时代使命,矢志爱国奋斗,真正把科学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董云社强调,“彭加木突击队”全体队员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把个人理想追求和事业发展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中,砥砺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要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建制化优势,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科技需求,持续开展风沙运动过程、防沙固沙技术、沙漠生态产业发展研究,担当科技创新的时代责任;要强化党建引领,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强大动力,激发爱国奋斗的拼搏力量,争当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在振奋人心的气氛中,沙漠研究团队PI、“彭加木突击队”副队长李生宇接过突击队队旗,并带领全体突击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大家高举右手、紧握拳头、字字铿锵、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党员们用铮铮誓言,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身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表达为国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的决心。

研究所党委委员、“彭加木突击队”队长雷加强说:“我的导师夏训诚先生,是彭加木的亲密战友,夏先生多次给我讲彭加木事迹包括彭加木工作的点点滴滴,使我对彭加木有特别的感情,彭加木的事迹特别是以彭加木为代表的老科学家精神,对我影响极为深刻。我理解的彭加木精神是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国家的无限热爱、对科技事业的执着追求。今天,我们接过“彭加木突击队”这面旗帜,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更是动力。我们一定要护好这面旗帜,让这面旗帜高高飘起,并作为我们创新发展、砥砺前行的伟大标志。”

“我们一定不负研究所的期望,努力践行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服务国家需求,心系人民所盼,推动沙漠化防治技术走出国门、走进中亚、走向非洲,哪里有沙漠哪里就有我们这面旗帜,不断提升中国生态建设和防沙治沙技术的国际影响力。”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彭加木突击队”副队长徐新文激动地说道。

以老科学家命名突击队是中国科学院“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新疆生地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列为研究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召开座谈会、举办报告会、发掘典型事迹、创作视频作品等多种形式,在职工学生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厚植爱国奋斗情怀,树立良好作风学风,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让科学家精神照亮创新之路。


孙福宝主持


董云社讲话


李生宇带队重温入党誓词


雷加强线上发言


徐新文发言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kd@cern.ac.cn TEL:0991-78273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