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地理学会2021年年会暨“新时期新疆地理学的机遇与挑战”学术研讨会举办
作者: 阜康站 更新时间: 2021-12-14

12月9日,新疆地理学会2021年年会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会议由新疆地理学会和新疆师范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新疆生地所、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石河子大学理学院、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气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荒漠化防治专题联盟承办。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王晓峰、自治区科协副主席米宁、新疆地理学会理事长雷加强出席会议,新疆地理学会秘书长雷军主持会议。

会议以“新时期新疆地理学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设立新疆生地所、新疆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三个会场,来自新疆各高校与科研单位的420人线上线下参会。

张元明在致辞中指出,地理学是新疆生地所的立所之本,新疆地理学会自1963年成立至今近60年,在促进新疆社会经济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新疆生地所将一如既往支持学会工作。

米宁表示,新疆地理学会在推动干旱区科学发展,助推新疆区域创新发展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新时期新疆发展面临着重要的机遇和挑战,这也对我区地理学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学会进一步注重强化党对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同时加强与自治区科协的工作联动,积极服务科技创新力量强化、科技人才引领和创新生态优化,提升科技社团组织在科技创新发展布局中的站位,在智库建设、决策咨询等方面发挥更突出作用。

王晓峰认为,地理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在不同时空尺度的科学探索,在基础教育领域起到了关键作用,本次年会为地理工作者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

会议邀请浙江大学教授、浙江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杨小平作了题为“塔克拉玛干沙漠环境演变研究新进展”的报告。新疆生地所研究员穆桂金、杨兆萍、李兰海,乌鲁木齐沙漠气象所副研究员杨帆,新疆大学王宏卫教授等19位专家作了精彩的报告,展示了新疆地理学者在气候变化与生态安全、自然与文化遗产地保护、碳减排与绿色发展、新型城镇化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同时,大会评选出青年报告优秀奖,方功焕、周娜、马旭等9位青年获奖。

雷加强表示,地理学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未来新疆地理学会将“厚实基础 响应时代”,在新时期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为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为中央新疆治疆方略落地生根作出贡献。


新疆生地所主会场


新疆师范大学分会场


石河子大学分会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kd@cern.ac.cn TEL:0991-78273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