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在《自然-气候变化》发文:未来冰川消退第三极地区冰湖溃决洪水风险增加
作者: 阜康站 更新时间: 2021-05-08

第三极地区是已有记录的全球冰湖溃决洪水灾害高发频发的热点地区之一。过去几十年里,除喀喇昆仑和西昆仑部分区域外,第三极大部分地区冰川呈加速退缩趋势,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该地区冰湖的形成和扩张。冰湖的形成和扩张为下游人们生活用水和水力发电提供了潜在的水源,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潜在风险,尤其是冰湖溃决洪水可对下游上百公里的区域产生严重破坏,危及下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此外,部分冰湖溃决洪水可跨越国界,对下游地区防灾减灾和国际合作带来挑战。

尽管目前关于第三极地区冰湖溃决洪水发生的频率还没有统一认识,但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冰川进一步消退,冰湖朝着更陡峭和不稳定的区域发展,未来第三极地区冰湖溃决洪水风险将可能增加。同时,随着下游社区、旅游业和水利设施等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一些重要设施暴露在潜在的洪水影响范围内,实质性的防灾减灾措施对于保护这些本就脆弱的山区的可持续发展显的尤为重要。然而,对于整个第三极地区来说,未来冰湖如何发展?当前及未来冰川消退背景下面临什么样的冰湖溃决洪水风险?目前还没有很好的解释。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包安明研究员团队与瑞士日内瓦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以及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等国内外多家研究机构合作定量评估了第三极地区冰湖发展趋势及其当前和未来可能面临的潜在冰湖溃决洪水灾害和风险。研究结果表明,喜马拉雅东部地区是目前第三极冰湖溃决洪水发生的热点地区,其风险水平是临近其他区域的两倍多。然而,随着冰川的进一步消退,未来第三极地区面临的冰湖溃决洪水风险将可能接近于当前的三倍,同时位于西部的喀喇昆仑等地区将可能成为新的热点地区。研究同时强调了加强国际合作、共同防范潜在跨境洪水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5月6日,相关研究成果以“Increasing risk of glacial lake outburst floods from future Third Pole deglaciation”为题发表于国际地学期刊Nature Climate Change。研究成果将为第三极地区冰湖溃决洪水防范提供基础,同时也为未来相关国家开展防灾减灾国际合作提供科技支撑。

新疆生地所博士研究生郑国雄与苏黎世大学Simon Allen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包安明研究员与日内瓦大学Markus Stoffel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基金委国际合作基金等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8-021-01028-3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kd@cern.ac.cn TEL:0991-78273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