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阜康站“绿洲-荒漠共生关系实验研究平台”通过验收
作者: 阜康站 更新时间: 2020-10-28

近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专家组对中国科学院野外站网络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绿洲-荒漠共生关系研究平台建设”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进行了现场验收。专家验收组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中的全部建设内容,达到了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绿洲-荒漠共生关系研究平台”由绿洲-荒漠垂向水盐运移及其与植被关系模拟子平台、沙漠边缘区地下水与植被关系子平台、沙漠内部降水与植被关系子平台三部分组成,三部分相辅相成,构成了完备的绿洲-荒漠共生关系实验研究平台。

该平台能够满足绿洲区不同灌溉情景下水盐动态长期变化、绿洲边缘荒漠植被变化与地下水位关系、绿洲向荒漠的水分输送对屏障植被生存贡献、沙漠内部自然植被与降水变化关系的研究需求,为回答绿洲和荒漠生态系统的共生关系关键科学问题提供了重要科技基础设施支撑。以中国科学院原资环局局长范蔚茗研究员为组长的专家验收组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中的全部建设内容,达到了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同时,专家组还建议:针对内陆河流域水盐驱动下的绿洲-荒漠生态系统的植被演替规律,加强CERN各相关站的联合;加强平台的日常维护与管理,吸引多学科科研团队利用平台开展相关科学问题研究,加快成果产出,提升国际影响力,服务区域生态建设。


 

绿洲-荒漠共生关系研究平台


绿洲-荒漠共生关系研究平台


验收场景


验收座谈会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kd@cern.ac.cn TEL:0991-78273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