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开展 “精准扶贫专家服务行动”
作者: 阜康站 更新时间: 2018-04-09

4月2日,根据自治区科协关于开展“精准扶贫专家服务行动”的通知精神,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组织专家赴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阿热买里村开展“精准扶贫专家服务行动”。阿热买里村是自治区民政厅“访惠聚”驻村工作点。据驻村工作队介绍,该村有396户,人口2200余人。全村土地面积9955亩,人均耕地约4亩,农业生产以种植棉花为主,但目前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比如:农民传统农业生产意识较浓厚,特别是对现代农业生产知识比较欠缺。  

专家组一行在实地开展了技术培训,近200位村民前来听取现代农业生产知识讲座,邻村的产业大户及部分村民也闻讯赶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塔世根·加帕尔编审就新疆的自然条件概况、气候特征、大农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发展棉花种植意义给村民们做了一场通俗易懂的科普知识讲座。随后,此次扶贫项目承担专家艾合买提·那尤甫研究员为村民们做了棉花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培训。艾合买提·那尤甫从棉花地膜覆盖的发展概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新疆长绒棉的生产及栽培技术向村民做了专题讲座。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理论联系实际,很接地气。村民和专家互动非常热烈,专家有问必答,农民受益匪浅。 

专家组一行还以“田间课堂”为平台,就如何选用优质品种、种子准备和地膜准备、适期早播、覆膜棉田病虫害的综合防治等实际操作进行了指导。目前,正值农民备耕时节,通过这次培训,村民们对棉花种植业在国民经济当中的主导地位以及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了全新的认识,转变了观念,学到了很多现代化农业科学技术知识,提高了科学素质和致富能力。此次是专家在播种之前就精准扶贫专家服务行动开展的首次培训。今年5、6月专家还将从棉花高产稳产、优质,栽培技术,防治覆膜棉花的早衰问题等方面开展技术培训,为农民提供更多的技术指导。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kd@cern.ac.cn TEL:0991-78273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