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菊科刺头菊属刺头菊
作者: 阜康站 更新时间: 2018-01-30
种中文名:刺头菊
种拉丁名:Cousinia affinis Schrenk
种别名  :
科中文名:菊科
科拉丁名:Compositae
属中文名:刺头菊属
属拉丁名:Cousinia
    
国内分布:分布新疆准噶尔盆地及阿尔泰山地区(布尔津、铁木耳塔木、奇台)。生于沙丘及荒漠,海拔430—800米。
国外分布:苏联中亚、蒙古有分布。模式标本采自苏联中亚列普萨地区。
海    拔:480-800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高15—40厘米。根直伸,暗褐色。茎直立,灰白色,被密厚的绒毛或部分或全部脱毛而至无毛,不分枝或上部分枝,茎基粗厚,被褐色残存的叶柄及稠密的棉毛或绒毛。基生叶椭圆形或倒披针形,向下渐狭成具翼的叶柄,包括翼柄长8—12厘米,宽2一4厘米,边缘大锯齿或浅裂,大锯齿或浅裂片卵形、宽卵形或半圆形,先端钝或圆形或宽急尖,有针刺,针刺长2.5—5毫米,边缘针刺稀疏,较短,长0.5—1毫米,全部针刺淡黄色;下部茎叶比基生叶小,但与基生叶同形,边缘具等样的刺齿、浅裂及针刺;中部茎叶椭圆形、披针形、卵形或长卵形,较小,与基生叶及下部茎叶具有等样的刺齿、浅裂及针刺;上部及最上部茎叶更小,卵形。全部叶两面异色,上面绿色,被稀疏蛛丝毛,下面灰白色,被稠密或密厚的绒毛;中上部茎叶无柄,基部扩大耳状或圆形扩大抱茎。头状花序单生茎枝顶端,植株含少数头状花序,不形成明显的伞房状花序排列,花序枝粗。总苞球形或卵形,不包括边缘针刺直径1.5—2厘米,无毛或有稀疏的蛛丝毛。总苞片 9层;多数,100个以上,向内层渐长;中外层钻状长卵形至钻状长椭圆形,宽2—3毫米,包括顶端针刺长8—12毫米,边缘有缘毛,向上突然收窄成坚硬针刺,针刺淡黄色,长4—5亳米,向下或向外弧形反曲;内层长椭圆形或宽线形,长达15毫米,宽2—2.5毫米;背面有短糙毛,边缘有短缘毛,顶端刺尖;最内层线状倒披针形,长18毫米,宽2毫米,背面有糙毛,边缘有短缴毛。顶端短刺尖。托毛平滑,边缘无糙毛亦无锯齿。小花白色,花冠长14毫米,檐部长9毫米。瘦果倒长卵形,长斗毫米,宽2毫米,有花斑,4肋棱,肋棱在果顶伸出成4刺尖,形成不完成发育的果缘。花果期7一9月。
产地分布:分布新疆准噶尔盆地及阿尔泰山地区(布尔津、铁木耳塔木、奇台)。生于沙丘及荒漠,海拔480—800米。苏联中亚、蒙古有分布。模式标本采自苏联中亚列普萨地区。
参考文献:CousiniaaffinisSchrenk,Enum.P1.Nov.1:41,1


菊科刺头菊属刺头菊菊科刺头菊属刺头菊













菊科刺头菊属刺头菊菊科刺头菊属刺头菊












更多详情联系方式:Email:majian@ms.xjb.ac.cn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kd@cern.ac.cn TEL:0991-78273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