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举行世界土壤日科普活动
作者: 阜康站 更新时间: 2020-12-11

12月5日是第7个世界土壤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联合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新疆植物学会、新疆地理学会、新疆自然资源学会等举办了2020“世界土壤日”暨“健康土壤 绿色发展”科普宣教活动。

活动邀请全国科普传播专家中科院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陈能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冯固、新疆生地所副研究员买文选、中国地质调查局教授刘永兵,分别作了题为“土壤的秘密及其与你的健康关系”、“土壤微生物-植物的合作关系”、“盐碱土的前世今生”、“神奇的土壤”等四场深入浅出的科普报告,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当天,在乌鲁木齐市科技馆,题为《土壤的十个秘密》的科普展板在展厅集中展示,科普报告吸引了中小学生积极聆听。

四场科普报告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设置课程,来自全疆12所学校的1600名师生聆听了线上公开课。在互动环节,授课专家根据讲课内容布置了课后作业,如对中小学生布置了撰写科普小作文:新疆是个好地方(我与土壤、家乡的土壤、生活与土壤、如何种好一块田)。线下活动中,现场小朋友的问题也很精彩:能否通过土壤改良把盐碱土变成肥沃的黑土?

今年的土壤日主题为“保持土壤生命力,保护生物多样性”,旨在通过应对土壤管理中日益严峻的挑战,提高对维持健康生态系统的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土壤保护意识。


线上听报告

听报告

学生提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kd@cern.ac.cn TEL:0991-78273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