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研究生部举办2018年所情教育
作者: 阜康站 更新时间: 2018-08-02

7月24至27日,为了帮助新生更快地了解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学术动态、学科领域,研究所安排了多场学术报告、专题讲座,组织2017级硕士、2018级博士新生百余人参加了为期4天的所情教育。新疆生地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致辞并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让新生对新疆生地所有了全面的认识。

所情教育中,陈亚宁研究员在关于“丝路经济带的水资源与生态保护”的报告中介绍了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所处的重要地位,指出新疆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介绍了一些最新研究进展。杨维康研究员以北山羊的同性聚群现象为例,就如何做科研,如何发现科学问题作了生动有趣的报告。刘铁研究员、周可法研究员、李生宇研究员、刘文江研究员、杨兆萍研究员、张小云研究馆员等分别作了“稀缺资源地区水文过程与遥感应用”、“地质时空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技术”、“新疆沙漠化防治技术成果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推广应用”、“畅游新疆旅游信息服务系统集成研发与示范”、“数字资源与服务的综合利用”等学术报告。报告富含学术性,吸引学生们悉心聆听,报告过后,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随后,闻志彬副研究员作了“与问题同行的科研成长道路”、马晓飞博士作了“科研工作、学习、生活经验交流”的报告,以轻松的方式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及对新生的期许。另外,研究生部主任李春华对研究生管理条例作了详细地解读。

此外,研究生部还特邀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给大家作了“学术不端与科研诚信”的报告,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

本次所情教育内容丰富,帮助学生了解如何做学问、搞科研,并在了解所情、感悟科研的过程中,体味了“生地精神”,引导新生努力进取,为新疆生地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吉力力·阿不都外力致辞并作报告


学生认真听讲座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kd@cern.ac.cn TEL:0991-78273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