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地质大数据智能化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通过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初评
作者: 阜康站 更新时间: 2018-05-03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牵头,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疆吉奥空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地质大数据智能化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顺利通过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初评,并将于今年5月底或6月初进行答辩。项目完成人主要有周可法、肖文交、王金林、陈衍景、张楠楠、袁超、李诺、廖世斌、边建华、吴艳爽、万应彩、王珊珊、周曙光、汪玮、李艳荣。

   该项目响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围绕在地质时空大数据建设和应用,海量地质大数据的管理、调度和共享,信息挖掘识别和智能成矿预测等方面存在的技术瓶颈,解决了空间数据信息标准化和交互式数据引擎的关键技术,建成了中亚及新疆地质矿产大数据库,填补了全球地质矿产信息库中的中亚地质矿产数据内容;构建的中亚大陆增生时空演化格架与数字成矿模式,丰富和发展了大陆造山作用理论和应用;研发了地物化遥多源数据挖掘和智能化匹配技术,解决了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有用信息难以有效利用的突出问题,突破了弱信息难以感知和识别的技术难点,实现了异源异构数据信息提取;构建的基于大数据挖掘的成矿预测技术体系,研发了成矿信息智能匹配规则器,将成矿预测由传统模式提升为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化预测模式,圈定了找矿靶区 9 处,发现金矿床和铜矿床各 1 处。

    项目成果实现了新一代高效勘查技术优化组合和方法系统创新,全面推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矿产资源勘查进程。该项成果获新疆科技进步一等奖 2 项;共发表论文 80 篇,出版专著 2 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 利 2 项,计算机软件登记权 15 项;培养硕、博士生 51 名;取得了2 项找矿实绩。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kd@cern.ac.cn TEL:0991-78273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