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唇形科荆芥属小花荆芥
作者: 阜康站 更新时间: 2018-01-30
种中文名:小花荆芥
种拉丁名:Nepeta micrantha Bunge
种别名  :
科中文名:唇形科
科拉丁名:Labiatae
属中文名:荆芥属
属拉丁名:Nepeta
国内分布:产新疆北部;生于沙地上。
形态特征:一年生植物,高(2.5)5—30(35)厘米,具细而垂直的主根。茎直立,简单或分枝,茎及枝钝四棱形,具浅槽,密被白色短微柔毛及混生的具腺微柔毛。下部及中部茎叶卵形、长圆状椭圆形至披针形,长0.8—4厘米,宽0.7—3.5厘米,先端钝,基部阔楔形或圆形,边缘具3—5个疏齿或几全缘,薄纸质,上面橄榄绿色,被微柔毛,下面较淡,被腺短柔毛及混生的小黄色腺点,侧脉4—5对,在叶基部的2—3对相距较近,与中肋在上面微凸起,在下面明显隆起,叶柄长1—3厘米,扁平,具狭翅,被毛同茎;上部茎叶较小而狭,自披针形及长圆形至线形,先端锐尖或渐尖,基部楔形,具短柄至无柄。聚伞花序生于渐变小的叶腋内,于主茎及侧枝顶部组成顶生圆锥花序;较大的植株的下部聚伞花序分枝三级,长约6.5厘米,较小植株下部聚伞花序分枝二级或一级,长仅1—2.5厘米,上部的聚伞花序具长5—0毫米的总梗,总梗及序轴被毛同茎,苞片线形,长2.5—3毫米。花萼花时管形长3.5—4毫米,宽1—1.2毫米,喉部斜,绿色或浅紫色,外密被白色平展柔毛及混生的黄色小腺点,后3齿三角形或长圆状三角形,先端锐尖或渐尖,长0.7—1.1毫米,中间1齿最长,两侧的较短,微斜倾,前2齿狭披针形,长1.2毫米,先端长渐尖,萼上部均染淡紫色,果时花萼增大,瓶状,长4.5—6.5毫米,宽约2毫米。花冠淡紫色,长4.5—6毫米,略超出萼,外面被疏柔毛,冠筒纤细,长约2.5毫米,宽约0.7毫米,向上扩展成长1毫米宽至1.2毫米的喉,冠檐二唇形,上唇直立,长约0.8毫米,先端深裂成2圆裂片,下唇长几为上唇之2倍,平伸,中裂片心脏形,长1.1毫米,宽1.3毫米,先端微凹,边缘波状,侧裂片半圆形,长0.3毫米,宽 0.7毫米。雄蕊略短于上唇或与之等长。小坚果长圆状卵形,长约1.5毫米,宽约0.7毫米,腹部具钝棱,暗褐色,具小疣。花、果期6一7月。

产地分布:产新疆北部;生于沙地上。苏联也有。模式标本采自苏联。



唇形科荆芥属小花荆芥


























唇形科荆芥属小花荆芥唇形科荆芥属小花荆芥












更多详情联系方式:Email:majian@ms.xjb.ac.cn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kd@cern.ac.cn TEL:0991-78273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