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发明专利“葡萄越冬双层覆膜技术”入选2017年全国高考文科综合试题
作者: 阜康站 更新时间: 2017-07-24

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银芳研究员发明的“葡萄越冬双层覆膜技术”,被728地理工作室选入2017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文综地理(全国卷1),题目如下:

 

  我国某地为保证葡萄植株安全越冬,采用双层覆膜技术(两层覆膜间留有一定空间),效果显著。图3中的曲线示意当地寒冷期(12月至次年2月)丰、枯雪年的平均气温日变化和丰、枯雪年的膜内平均温度日变化。据此完成9—11题。 

  9.图中表示枯雪年膜内平均温度日变化的曲线是 

  ABCD 

  10.该地寒冷期 

  A低气温高于-16  

  B.气温日变化因积雪状况差异较大 

  C.膜内温度日变化因积雪状况差异较大 D.膜内温度日变化与气温日变化一致 

  11.该地可能位于 

  A.吉林省 B.河北省 C.山西省 D.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自古以来,西北地区的葡萄越冬都是采用土埋法,费工费力费时。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银芳研究员自2011年开始推广自己的发明专利《一种双层覆盖式果树越冬方法(专利号ZL200710380037.7)》,已在阜康和吐鲁番建成了示范基地,并推广至和田皮山县,扩大了北疆蟠桃和南疆石榴两个树种,显示出省工省力省时间节本增效的优越性,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kd@cern.ac.cn TEL:0991-78273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