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发明一种干旱区重黏土地梭梭免灌植被造林方法
作者: 阜康站 更新时间: 2017-06-08

5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严成研究员等科研人员发明的“一种干旱区重黏土地梭梭免灌植被造林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410784660.3) 

本发明涉针对当前干旱区黏土区植被恢复困难,对梭梭经过地形整理、定植穴换沙、苗木质量、植物种植和管护等步骤,经过三年的试验研究和规模化实践,通过地形改造构建人工集水槽结合种植穴种植基质换沙的方式,实现收集天然降水,同时利用沙土具有易入渗、保水性好、蒸发量小的特点,提供相对多的有效可利用水分,防止地表过度集水保证植物的正常生长,以达到梭梭免灌植被造林的目的。 

该方法为干旱区重黏土区梭梭免灌植被恢复提供了新的技术,克服了当前干旱区重黏土区植被恢复困难,维护成本较高的问题,具有可推广性。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kd@cern.ac.cn TEL:0991-78273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