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在中国新疆天山北坡气候变化研究方面获进展
作者: 阜康站 更新时间: 2017-01-31

干旱是世界上广泛分布的自然灾害,影响了超过120个国家。旱灾不仅能导致农业减产,还影响工业生产、城市供水和生态环境。在中国,随着气候变暖,干旱呈现发生频率高、分布面积大、时空分布不均匀、持续时间长等特点。干旱造成的沙漠化、生态退化及其对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影响已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 

  天山北坡是新疆主要的农业生产基地,其粮食安全对新疆经济的发展以及整个新疆的社会稳定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为了探讨全球变暖是否引起天山北坡气候变干,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付爱红博士等对天山北坡气温、降水、空气相对湿度和水汽压等气象因子时空变化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过去50多年来天山北坡气温升高、降水增加显著,但天山北坡西部的水汽压和空气相对湿度降低显著,天山北坡东部无显著变化。气温升高主要发生在冬季和春季,降水增加主要发生在春季和秋季。通过运用Ped干旱指数、De Martonne干旱指数以及Hydrothermal干旱指数计算天山北坡近50多年的干旱性发现,天山北坡东部气候干旱性增强,西部和中部无显著变化。 

  该成果以Analysis on regional climate and atmospheric drought characteristics in the North Slope of Tianshan Mountain in Xinjiang, China为题发表在Fresenius Environmental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kd@cern.ac.cn TEL:0991-78273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