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在高山草原植物养分回收对养分 添加的响应方面取得进展
作者: 阜康站 更新时间: 2017-01-31

 全球气候变化加剧使陆地生态系统土壤中植物可利用的养分含量逐步增加,养分输入的增加将直接影响植物组织养分含量及周转,导致生态系统内的养分循环及生物多样性发生变化,由此带来的生态效应成为当前研究的焦点。 

  昆仑山北坡草地生态系统,处于山区湿润到极端干旱性气候的过渡带上,植被类型对全球气候变化敏感。研究养分输入增加下植物的养分回收策略,以及养分输入增加对物种、群落和生态系统养分循环的影响,对研究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昆仑山高山草地的养分利用策略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磊博士等通过在昆仑山北坡高山草原进行不同梯度的氮磷添加试验,对两种建群种针茅(Stipa capillata Linn.)和高山绢蒿(Seriphidium rhodanthum)的养分回收特征进行了研究。 

  研究结果表明:氮(磷)添加下两种植物成熟叶和衰老叶的氮(磷)含量增加,高山绢蒿的氮磷含量高于针茅;相反,高山绢蒿的氮磷养分回收效率低于针茅;养分添加下,植物养分回收度比养分回收速率更敏感,植物的养分回收速率和植物的养分状态和利用特征有关;不同物种具有不同的养分利用策略,这种种间养分回收策略的差异,将可能直接影响植物群落的组成,间接影响生态系统的养分循环。 

  本研究不仅可以揭示气候变化对昆仑山北坡高山草原植物养分利用策略及草原演化趋势的影响,而且可为草地的可持续管理提供理论依据。 

  相关研究成果以Nitrogen (N) and phosphorus (P) resorption of two dominant alpine perennial grass species in response to contrasting N and P availability发表于Environmental and Experimental Botany 

   文章链接: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kd@cern.ac.cn TEL:0991-78273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