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亚地区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生态环境 保护和资源管理联合调查与研究”项目取得重要成果
作者: 阜康站 更新时间: 2017-01-31

6月14至18日,科技部和新疆科技厅组织召开了国家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亚地区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管理联合调查与研究”课题验收会。 

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主持,中科院系统、国内高等院校、新疆科研院校近20家单位和中亚国家24个科研院校联合参与。该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科技部和新疆科技厅高度重视。科技部部长万钢、副部长曹健林、副部长王伟中等先后多次听取该项目的执行进展汇报。新疆科技厅专门成立了项目管理办公室和协调领导小组,为项目的组织实施提供保障。 

项目设立28个课题,各课题负责人分别针对课题的科学问题、研究内容、研究成果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实施情况及经验总结等进行了汇报,专家组逐一点评、质疑,提出意见和建议。项目开展中亚考察30余次,全面系统地总结了中亚国家资源与环境状况和气候变化对水土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影响,出版中亚资源、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方面专著36部,发表SCI论文110余篇,取得专利20余项,培养硕士和博士100多人,经过11位专家打分评议,21个课题获得优秀。

专家组对项目整体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项目组各课题超额完成了任务,开拓了我国与中亚国家全面合作的新局面,创建了我国与中亚国家多边科技合作海外平台,打开了中亚科学考察大门,在生态环境综合考察、生态系统长期监测网络建设、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试验示范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发挥了国家科研机构的骨干和引领作用,带动了新疆大中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队伍建设和科研成果产出;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培养了一大批新疆优秀科技人才、中亚留学生,为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了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撑。该项目的实施整体体现出开拓性、引领性和成长性的特点。 

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部署了后续项目验收的准备工作。要求各个课题继续做好财务验收和数据汇交工作;根据专家组的意见,进一步梳理问题,总结凝炼科技成果、国际合作模式、人才培养等经验;规范验收报告尤其是技术报告的撰写,在编写内容上做梳理,为项目总体验收做好充分准备。 

会议最后,陈曦对项目组所有成员5年来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做好中亚资源与环境的研究工作。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fkd@cern.ac.cn TEL:0991-782736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